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,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、对外经济贸易、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。欢迎中技/中专/高中毕业生报读! 加入收藏
招生信息网
考生答疑
招生计划
2019年报读须知
在线报名
联系我们 Contact Us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考生答疑>
读大专,是否有意义?
时间:2019-06-21 来源:未知 浏览量:

可能在课堂上,老师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种场景:

每天许多学生都是没有带着任何目标来到教室,即使坐在课堂上,要么是在手机里让自己飞扬,要么在磕睡中让自己安静。

于是,曾经就试着跟这样的人深聊过几次,他们的第一反应是:老师,读个大专有什么用?又学不到什么东西,课堂上讲的内容跟我们步入社会进入公司的完全是两码事;以前打暑假工也进过工厂,大专文凭是没用的,还不是在流水线上做事情。

那么,今天老师就在这里,跟大家一起谈谈:读大专,是否有意义?

诚实的说:在现在大学生一抓一大把的社会,在现在连研究生都很难找工作的情况下,读个专科,当然没有意义。

但是,如果你的分数线只够读个专科,那么读大专,当然有意义。

首先来看看全国学历人数统计图。

1.jpg

2017年,全国毕业的普通大专生351万,普通本科生384万。

2017年全国在校专科生1104万,在校本科生1648万。

如果选取前20年的数据,20年加起来,包括网络教育所有专科以上学历人数是1.3亿,刚好是全国总人口的10%左右。

所以,你问读大专有没有意义。

可能意义是不大,但最起码可以让你的学历跻身到全国前10%。

你这个时候,难道不应当感觉骄傲吗?

不可否认,现在在找工作的时候,一张大专文凭很多时候是不起作用。但当你跟连大专学历文凭都没有的人竞争的时候,助你一臂之力的,就正是这张你认为没有用的大专文凭。

大专看似不起眼,但是不起眼并不代表不重要,而且上了大专,也不代表他就一定止步在大专学历。大专即将毕业的时候有专升本(前不久经管学院邀请专升本成功的王雨琪同学回来做讲座的时候,教室都被挤满了),大专毕业两年以后还可以考研究生。但是你觉得高中生毕业五年以后可以考研吗?不可以!所以,读大专当然有用。

大专能给一个人的教育是不多,但是如果是一个各方面基础都很差的人,又有心去学习和上进,那么大专是一个新的起点,可以帮助他在大专三年的时间是逆风翻盘、向阳而生,有种粉丝在为自己爱豆打投时的“逆天改命”,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步。

诚然,大家认为读大专没有意义,是因为刻板印象,见多了大专生不自制到只知道玩、或在游戏里荒废、或在被窝里埋葬青春,所以觉得大专生出来是没有出路的。可是问问,哪条出路不是自己走出来的,难道出路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吗?所以不是读大专没有意义,重要的是自己有没有找到活着的意义。

大专生,有的一直熬到在路灯下看书,连周末都是顶着大太阳在户外测量,但是你也见过本科生,硬是在游戏里玩到心肌梗死。重要的是什么?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,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,不管是大专还是本科还是更高层次的学历!


人的最终轨迹,跟学历其实只有一部分关系,并没有绝对关系。可以说,学历对我们的工作、出路是有一定的影响,但最终决定我们人生的,还是自己的选择和学习积累的过程。

我们人这一生,是一个持续学习与积极的过程。即使只是上了一个大专,但不代表我们以后的人生就定格在大专。

其实无论是专科还是本科,这都只是一个机会,让你去接受更高的教育,可以让你找到一个平台,去通过努力继续向上走。更简单的说,这只是一个连接点而已,但你可以不停留在这个连接点上,而继续往前走。

所以,不要灰心。

已经在读大专的,继续努力吧,趁着青春的三年时光,多体验校园的各种活动、竞赛、舞台,挖掘自己的潜力,展示自己更多可以放出来的光彩。

刚刚经历过高考的,可能会落榜又不愿意重新去复读而选择读专科的。好好选择一所专科学校,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,学好、用好,让你的选择成为以后走上更高阶段的梯台。